摔車應變技巧與處理

就如同任何一樣交通工具,單車行駛於公路上不免會因各種狀況而發生事故,也許我們無法完全避免意外發生,但卻能透過吸取老手的經驗、學習摔車時的觀念和技巧,在關鍵時刻有能力保護重要部位免於受傷。

 

正確觀念防患未然

先從可預期的事故原因談起,楊教練指出,無論是一般的騎乘或是公路車賽,和周遭的車手碰觸所引起的摔車屢見不鮮,也是導致環法賽等許多賽事發生集團大摔車的主因,可能的因素有很多,在自己正確騎乘的情況下,若是因其他車手對於路線不熟悉、逆向騎行或是車手狀況不佳,造成行駛路線或速度與自己預估的有落差時,都可能因反應不及而發生碰撞,因此當發現前方車手行為違反本身認知,如進彎速度過快或過慢、或吃到對向時,就必須與其保持距離,以免對方發生事故時自己也受到牽連而摔車。

此外,機械故障也非常容易發生危險,楊教練提醒,騎車不只要眼觀四面,還要耳聽八方,注意自己和其他車手的車輛狀況,一但發現前方車手爆胎或掉鏈,則要馬上做好煞車或避開的心理準備,而若是自己的車輛破胎,破前輪時必須緊握把手穩定動向,且不可煞前輪以免失去重心,應該輕煞後輪、使車輛平順停止,若破後輪則慢慢煞車並靠邊停車,以避免後車追撞。

 

「護身倒法」求自保

懂得自保安全的騎車觀念後,雖然可大大降低意外風險,不過萬一還是遇上摔車該怎麼辦?楊教練說明,當快要摔車時,大多數人會本能的想要躲開,然而經驗告訴我們,突然的轉向或煞車往往無法逃開命運,還反而容易因為失控而導致更危險的後果,所以一但眼前的事故已無法避免,這時候的問題就變成「如何安全的摔?」。

由柔道衍生而來的護身倒法,在摔車時同樣能派上用場,一如我們用放鬆的手腕擊打牆壁容易扭到,甚至脫臼,用出力握緊的拳頭卻可因為肌肉的支撐、保護而不至於傷及關節,運用在騎車上,在摔車當下手必須緊握把手,並且全身用力將頭低下內縮(眼睛盯著肚臍)、身體向內捲曲,一來用力的肌肉可確保骨骼及關節穩固,二來後腦和頸椎也因為騰出空間而不受撞擊,並盡可能以肉多的屁股或上臂著地來緩衝,此外,楊教練特別提醒,當摔車時萬不可丟開車輛,反而應該抓緊、依靠車體形成保護,隔開身體與其他外界車輛、硬物的撞擊。

 

摔車後檢查SOP

比賽中的摔車事故大多會有醫護人員趕來協助,但如果是平時的騎乘訓練,車友們自己就必須懂得基本的醫務常識,楊教練表示,車手摔車最常導致一般挫傷,其餘依嚴重程度依序為擦傷、撕裂傷以及骨折,最壞的情況就是傷到頭顱,因此當意外發生時,自己或旁人必須先確認傷者意識,若失去意識則要立刻打電話叫救護車並做好急救處置待援;假如當下發現身體某部位不能動作,應先仔細用觸摸及目視檢查骨頭有無變形或凸起,來初步判斷是否骨折,以免強行移動造成情況惡化,不過同時教練也提醒,一般車友畢竟不像專業車隊經驗豐富,遇到意外傷害最好還是請求醫療支援,並前往醫院檢查治療,才是摔車技巧最重要的最後一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