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天騎行注意事項

騎乘單車需要注意氣候變化,而一般而言最常出現的就是「雨天」。那麼,在雨天騎行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呢?

 

1.降低車速

雨天路面濕滑,降低車速能增加操控性,避免打滑情形發生,且可將車胎氣壓降低,增加胎皮與地面接觸面積(增加抓地力),切勿騎行過程中緊急煞車,以免危害自身與其他人用路安全。

 

2.延長煞車距離

雨天除了放慢速度之外,由於視線、反應與平時有所差別,應提前按壓煞車避免突發狀況,而按壓煞車切勿急煞,採用點放煞車。

 

3.注意路況

由於雨天騎行會降低是線範圍,在騎行過程中,應避免在道路標線、水溝蓋上騎行,如無法避免情況下,採用提前降低車速通過,切勿在通過時按壓煞車,另外,水坑也盡量避免,畢竟水坑下是否有異物,在騎行時無法判別。

 

4.檢查車況

多雨的氣候在台灣時常遇見,因此在車輛上的檢查也不能馬虎(沒下雨外出騎乘也要檢查),其中以煞車系統最為重要,平時應養成外出前檢查,確保在騎行過程中都能擁有良好的制動力。

 

5.配件

雨天騎乘除了注意事項之外,自身穿著、配件也是很重要的,防雨的穿著保持體溫不流失(選購貼身、兩件式優先,能避免雨衣過長捲入齒盤、輪組),配戴的風鏡也要保持視線清楚,開啓頭尾燈警示用路人(能搭配反光穿著最好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