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帽清潔大作戰

自行車的人身部品中,最重要的莫過於頂上的安全帽,保護了每位騎士的頭部安全。而相對車衣車褲大多可以直接丟進洗衣機裡,自行車帽在構造上相對複雜,又會接觸到頭髮及臉部,容易沾上汗漬或汙垢。要如何清潔才能讓車帽煥然一新?

 

車帽應定期更換及清潔

自行車安全帽建議使用2年就應換新,因車帽經過長時間使用,受到紫外線、雨水及汗水中的鹽分等影響,都會讓帽體的剛性變弱,造成粉化或硬化,甚至產生細小裂痕,若這時遭受撞擊,容易從這些細小裂痕破開,也因此,若經強烈碰撞,即使外觀沒有損傷,但結構完整性難以察覺,一樣建議立即換新。

而定期清潔車帽,可減少外在髒污對帽體的影響,且車帽會直接碰觸到我們的皮膚、罩住頭皮,保持乾淨本是應該,清潔的頻率建議可每周一次,或是在長途騎乘後即進行清洗。在清潔洗劑的挑選部分,要避免碰到各式溶劑,應挑選中性洗劑,可先查看包裝標示的PH酸鹼值,以免破壞帽體的材質結構,也有車友是選用中性的洗髮精,畢竟車帽就是和頭部及頭髮直接接觸。

 

風乾須知

清潔後晾乾的部分,都應放置在通風陰涼處,不建議使用吹風機或直接放在太陽底下,尤其像是內襯或是車帽裡的膠條,容易因高溫而變質或變形,因為受施、受熱的不均造成脆化或是輕微塌陷。若急著要用,建議可以利用房間裡的除濕機,可大大加速風乾但又不怕燒焦。

 

殘膠處理

每次參加完賽事或活動,最麻煩的就是完整地撕下車帽上的貼紙了,許多車友甚至表明「已放棄」,但若是真的看膠痕很不順眼,一般建議可用吹風機對準貼紙或膠痕加熱,比較好撕起;或用去漬油,少量並針對性地擦拭,以免傷到結構層,也有人採用水蠟,但同樣要注意,容易擦起上頭的塗層,把保護漆磨薄;橡皮擦也是一個可以擦掉髒痕或膠痕的方法,但橡皮擦也會磨薄保護漆,會發現用橡皮擦擦過的地方變霧霧的,即是因為亮光面被磨損。所以,其實各種除膠方式多少都會傷到帽子,只能謹慎酌量,或把貼紙痕跡當作征戰四方賽場的象徵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