騎自行車還是跑步好?

騎自行車還是跑步好?

現今最流行的路跑和騎單車兩項運動,分別有其優點,都是很好的有氧運動,對體能、健康有益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。但你知道,兩者的差異在哪嗎?

 

交替做不易運動傷害

兩者相較,騎車的好處是較不容易造成關節的傷害,屬於閉鎖式的運動,腳固定在踏板上的活動,對膝關節周遭的韌帶而言,相對上較穩定,且對關節帶來的衝擊、壓力小,較不易形成關節炎;但重複性高,引發的大都是肌腱發炎。

而跑步是開放式練習,對關節的衝擊力大,因此對其退化、磨損的影響也比較大。因此有關節不適的症狀,或是十字韌帶剛動完手術、骨折剛癒後的病人,較不適合跑步這類衝擊性高的復健運動,騎自行車是比較好的選擇。因此對於喜愛運動的車友、跑友,在身體狀況允許的情形下,交替做不僅能訓練到不同部位的肌肉,也能避免同一個部位的肌肉、關節過度使用,當然也就能減少運動傷害。

 

騎車能改善膝關節不適

尤其對於想要訓練跑步的跑友而言,過急、過量的跑步,常會造成髕骨軟骨軟化症的問題,如果跑者能在平時或是復健時,輔以高迴轉速(90 RPM)在平路輕踩騎車,也等於是在讓膝關節得到休息。且雖然騎車和跑步同樣能訓練到股四頭肌,但騎車卻能在較不帶給膝關節壓力的情形下,鍛鍊到股四頭肌,使其更強壯,也就能又進一步地減輕膝關節的負荷,減少膝關節不適的情形發生。但要注意的是,若騎車時重踩、爬坡,反而會更加造成膝關節的壓力與不適。

 

跑步能增強骨質密度

但騎車和游泳一樣,對骨質密度較無幫助,而跑步則是在所有有氧運動中,對於增強骨質密度的作用最明顯,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。對於三十歲以上的民眾來說,刺激、累積骨本是很重要的,尤其是女性在五十歲之後,更年期來臨時,骨質會大量流失,導致骨質疏鬆,更要及早開始運動將骨本儲存好,都很適合跑步和騎車互相配合,交叉運動。